【音樂劇一點靈】五種你一定看過的音樂劇類型

無論在倫敦西區還是紐約百老匯,音樂劇對於票房具備強烈吸引力。

但,每部音樂劇都一樣嗎?

在某程度上,是的,大多數都涉及唱歌,且需舞台表演,有些結合編舞,有些則依賴故事情節,有些則充滿笑點,有些如《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般激勵人心。

悲劇與浪漫、戲劇和諷刺,這就是音樂劇的全部了嗎?

現在,就來看看六種我們一定都有看過的音樂劇類型!

 

全本音樂劇 Book Musical

全本音樂劇即是由書籍改編的音樂劇,如百老匯音樂劇《漢密爾頓 Hamilton》,便是根據《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傳記改編而成。

 

除了近年的《漢彌爾頓 Hamilton》外,經典音樂劇如《貓 Cats》、《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等,台灣音樂劇如《木蘭少女》,AM創意的《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皆為全本音樂劇。

 

點唱機音樂劇 Jukebox Musicals

若不是人們對音樂的渴望,這類的音樂劇可能永遠不會出現。在早期,收音機成為聆聽音樂的首選時,人們想聽音樂,須透過一種機器,投擲硬幣後按下按鈕,便可聽你想聽的音樂,即為自動點唱機。

 

在美國,自動點唱機的音樂種類包羅萬象,從悲傷的民謠到最新搖滾樂,或是當代最受歡迎的歌手音樂,有時還會連續播放他的二至三首歌曲。

於是,這種隨機的音樂播放器,誕生了點唱機音樂劇流派。

 

最著名的點唱機音樂劇便是《媽媽咪呀! Mamma Mia!》,音樂劇圍繞瑞典超級樂團ABBA的音樂製作而成。劇作家凱瑟琳·約翰遜根據該樂團音樂精心打造引人入勝的故事,成為1990年代的熱門音樂劇,更打開了此類音樂劇的大門。從2000年開始,以流行音樂為特色的音樂劇在百老匯和倫敦西區舞台上演。

 

除了《媽媽咪呀!Mamma Mia!》、《搖滾萬歲 We Will Rock You》亦是基於英國傳奇搖滾樂隊皇后樂隊的歌曲所創作的點唱機音樂劇,成為倫敦西區劇院地15個持續時間最長的節目,播放時間長達12年,更席捲英國與過外的各大獎項。

 

電影音樂劇 Film Musicals

電影音樂劇顧名思義,便是將音樂劇搬於大螢幕上演出,為電影類型的一種。經典電影音樂劇包含:《芝加哥 Chicago》、《樂來樂愛你 La La Land》、《夢幻女郎 Dreamgirls》、《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等等。當然,並非每部音樂劇電影都出自好萊塢,你若對印度音樂劇電影有興趣的話,寶萊塢的音樂劇電影歷史幾乎和好萊塢一樣長!

 

概念音樂劇 Concept Musicals

概念音樂劇旨在傳遞一個主題或訊息。音樂劇《西城故事》便是一個例子:由倫納德?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曲子和傳奇人物斯蒂芬?桑德海姆 (Stephen Sondheim) 的歌詞為特色,故事靈感來自經典羅曼文學《羅密歐與朱麗葉》。

表面上,故事重點為不同背景的戀人。然而,從音樂《Somewhere》 和 《A Boy Like That 》來看,故事真正想探討的,是種族之間的鴻溝。

 

音樂劇《毛髮 Hair》則傳達社會階層鴻溝的議題。由杰羅姆?拉尼(Gerome Ragni) 和 詹姆士?拉多(James Rado)撰寫,高爾特?麥克德莫特(Galt MacDermott)配樂,故事呈現了一群叛逆青年的叛經離道行為與保守父母抗拒的反應,兩者之間的強烈隔閡。

《毛髮 Hair》將嬉皮反主流文化帶入了上流社會的階層,間接影響了美國性革命與反戰。儘管它充滿粗鄙淫穢及關於毒品和濫交之詞,卻仍獲得眾多好評,不僅獲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和最佳導演提名,音樂甚至榮獲葛萊美等大獎,更催生了流行、搖滾音樂流派的音樂劇。

 

流行 / 搖滾音樂劇 Pop / Rock Musicals

《毛髮 Hair》音樂劇將咆哮、踢腿等表演形式帶進了20世紀,打破了音樂劇僅為上流社會服務的印象,為其他較不入流的作品鋪路。

在《毛髮 Hair》音樂劇當紅之際,安德魯·勞埃德·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將音樂劇《耶穌基督超級巨星 Jesus Christ Superstar》搬上舞台。這部搖滾音樂劇根據福音書詳細描述基督的生平,因此經常被貼上褻瀆宗教的標籤。

該劇幾乎沒有對話,故事幾乎通過歌曲講述而成——因此它被作為搖滾歌音樂劇而非音樂劇。儘管如此,它與《毛髮 Hair》 的成功證明了搖滾樂在舞台上的發展空間。頓時,搖滾音樂劇蔚為風潮。

 

80 年代中期最著名的流行/搖滾音樂劇的代表作,以《恐怖小店 Little Shop of Horrors 》的恐怖喜劇節目莫屬。靈感來自 1960 年低成本同名電影,由霍華德·阿什曼(Howard Ashman)撰寫劇本和歌詞,艾倫·門肯(Alan Menken)負責音樂。

該節目自1982 年在百老匯外首播後,便迅速擴展演出範圍,於美國各大舞台上公演,更進行國際巡演。隨著時間推移,它受歡迎程度並未降低,2016 年更於英國巡迴演出。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