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在家培養孩子音樂素養的方法

 

 

 

 

 

 

 

 

 

 

 

 

停課期間,正是你培養孩子音樂素養的最佳時刻!

如果你期望你的孩子熱愛音樂,將音樂內化於自身,以下提供五個方法給你做參考:

 

1.讓家裡充滿多元音樂

空閒之餘,你可以在家中播放音樂,任何類型的音樂都沒關係。請不要只放古典音樂,如此只會侷限孩子的想像,挖掘其他音樂類型的美好。

 

2.運用音樂和孩子互動

除了播放音樂外,你可以提升孩子和音樂的參與度。如果你的孩子是寶寶的話,你可以播放音樂時動動孩子的手腳,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你可以透過對話,如「聽到這種音樂你會想跳舞嗎?」,或者是「這音樂我感覺好像在溜冰。」等方式,讓你的孩子專注力集中在音樂裡,也能啟發他一件事:一首音樂蘊含了許多想法和意義。

 

3.與孩子一同唱歌

與孩子唱歌是幫助他將音樂內化的極佳辦法,無論你唱得好不好,都可以唱首簡單的歌曲,定期唱一些歌曲將幫助孩子學習基本的旋律和節奏。

 

4.與孩子一同跳舞

與孩子共舞也是一種培養音樂美學的方式,如此能促進你和孩子在任何音樂中律動的技巧。

 

5.與孩子一同做音樂

隨著孩子的成長,一同做音樂將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影響。若孩子會彈鋼琴,你可以考慮與他們二重奏。如果你會彈奏樂器,可以在他們唱歌時一同演奏。任何類型的音樂組合都會激發孩子對音樂的想法,發現音樂創作的樂趣。

 

如果孩子看見音樂對家長的重要性,潛移默化下他們對音樂也會逐步看重,也將更加關注他們所聽的音樂。儘早培養孩子對音樂的熱愛,可以促使孩子與他人的連結,並於生活中找到音樂的意義,同時強化他們對旋律和節奏的掌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