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中看見孩子的力量!——小魔女瑪蒂達

 

提摩太前書有一句經文: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這句經文早就不只是基督徒專屬,每當人們看見兒童身上散發出一種「翻轉的力量」,無論是:超級聰明、無比勇敢、信心堅定、真誠有愛...我們都想要大聲說:不可小看你年輕啊!

 

擁有力量的兒童總能讓大人們開始反思:身而為人,隨著我們長大,變得成熟且世故,有哪一種品質是我們應該要向孩子們學習的呢?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音樂劇是【小魔女瑪蒂達Matilda The Musical】——這個故事是來自英國作家羅德.達爾(Roald Dahl)的同名經典童書,1988年出版至今已經超過30年了。這麼多年裡,這個故事被畫成了繪本、拍成了電影(1996),最後也被皇家莎士比亞公司製作成音樂劇,成為藝文愛好者到倫敦旅遊不能錯過的一場音樂劇演出。

 

 

 

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小女孩名叫瑪蒂達,她三歲就能閱讀,是一位天才兒童。在她的人生裡扮演重要角色的「大人們」,全都「不太像樣」。瑪蒂達的爸爸沃姆伍德先生,是一位二手車推銷員。他的人格氣質看來狡猾、不誠實、又俗氣;輕視女兒的爸爸,經常轉頭稱呼瑪蒂達:boy!瑪蒂達總要反覆堅稱:我是一個girl!他瞧不起讀書這件事,他認為自己從電視上學到了人生所需的所有知識。

 

 

瑪蒂達的媽媽沃姆伍德太太,是一個輕浮、憔悴又庸俗的女人;她著迷於國標舞,她認為贏得比賽是最值得向人炫耀的事情。她總是對著瑪蒂達大喊:你讀那麼多書、知道那麼多有什麼用?你該學會在人群中大聲的表達妳自己!

 

瑪蒂達擁有這一對失職的父母,看起來已經很荒唐了。瑪蒂達的遭遇不僅如此,她還唸了一所糟糕的學校,校長川契布爾小姐是一個奧運選手,會體罰學生,處罰的方式竟是拎起學生的頭髮,像鉛球一樣把他們甩出去。

 

瑪蒂達這個小女孩,又是如何「戰勝」這些無良大人呢?通過閱讀,她在圖書館裡學會了很多知識,用染髮劑調換了養髮液,把爸爸變成了一頭滑稽的綠頭髮。她能用意志力移動物品,為哈妮小姐奪回了原有的財產,在全家人為了爸爸的商業詐欺行為而逃難時,她選擇哈妮小姐成為她後來的監護人。這些異想天開的劇情橋段,真正展現的是帶給瑪蒂達力量的兒童氣質:淘氣!

 

 

 

在Tim Minchin創作的音樂劇歌曲【Naughty】中,把羅德.達爾筆下的瑪蒂達性格做了非常精煉的詮釋,歌詞裡寫道:

 

 

Even if you're little, you can do a lot, you

即使你很小,你可以做很多

 

Mustn't let a little thing like, 'little' stop you

你不能讓「小」這樣的事情阻止你

 

If you sit around and let them get on top, you

如果你坐在那裡讓他們爬上去

 

Might as well be saying

你還不如說

 

You think that it's ok

你覺得沒有問題

 

And that's not right!

這是不對的!

 

And if it's not right!

如果這是不對的!

 

You have to put it right!

你必須將它扭轉!

 

………………………

 

But nobody else it gonna put it right for me!

但沒有其他人會為我準備好

 

Nobody but me is going to change my story!

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會改變我的故事!

 

Sometimes you have to be a little bit naughty!

有時候你得有點淘氣!

 

在2013年的【勞倫斯奧立佛獎 Laurence Oliver Awards】頒獎典禮上,四個小女孩精彩的表演了這首曲子。她們綁著可愛的公主頭樣式,但是看上去有點亂亂的,好像是太專心沈迷某件事情的模樣。隨著歌曲的節奏,四位小演員的眼神和表情,時而天真、時而古靈精怪...甚至會皺起眉頭,帶有一點壞壞又可愛的攻擊性、看向觀眾。歌曲的節奏輕快,一字一句都彷彿在吐露著淘氣的行動力,就像是一首兒童力量的宣言。

 


AM劇教專注於開展適合台灣孩子的音樂劇教育,通過耕耘音樂劇製作的演出實績,帶給孩子更貼近生活的音樂劇養分,從音樂和故事中發現自己,培養適應未來的審美力和創造力。

 

小兒子音樂劇《沙發有黑洞!》中,小兒子這個角色也和瑪蒂達一樣,是一個充滿淘氣力量的小孩。當所有人長大的志願都要向爸爸(大人)看齊,成為醫生、律師或是工程師的時候,他卻不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一心一意要成為一個機器人大王!多次演出這個角色的AM創意小演員語力,也在巡迴演出中,毫無畏懼地與其他的成人演員一起工作,在舞台上創造了這個的無所畏懼、想像力無敵的兒童角色形象。

 

在AM劇教,我們要用音樂劇的魅力來開發兒童的力量。週日課堂開箱,別忘了隨我一起走一趟教室,去發現那些潛力無限的瑪蒂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