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動畫版小兒子進劇場 真人演出家庭音樂劇 新增段落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以作家駱以軍散文《小兒子》人物為IP原型,發展出的一系列衍生作品,包括舞台劇、動畫等,都有很不錯的成績。AM創意首次與夢田文創合作,以動畫《小兒子》角色為基礎,將2D文本轉譯為3D影像及實際真人演出,《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結合投影技術虛實相間的方式,呈現創新的「動畫電影劇場」,精準結合影像及現場演出,讓觀眾進入戲劇畫面,體驗更豐富的想像空間。

音樂劇將動畫二度轉譯,充滿科幻的劇場效果。(記者凌美雪攝)

AM創意監製賴建沅表示,這個IP轉譯自今年入圍金鐘獎動畫的《小兒子》,以科幻的劇場效果呈現孩子的腦洞世界,故事聚焦「親子&父子」間的情感串連,談及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因遭遇挫折掉入黑洞的異世界,過程中家人如何齊心努力透過創造力與想像力、並以幽默的方式引導孩子面對並克服挫折。

為讓觀眾更了解音樂劇人物與布景如何由動畫走入劇場空間,演出現場也將有相關展覽。(記者凌美雪攝)

製作人林奕君則表示,「從小兒子的文本為開始建構成真人版的動畫舞台劇,中間從零到有的建構,參考很多影像動畫的分鏡,並在這次舞台上做出的差異與突破。」比如為完整呈現孩子腦洞世界上的視覺衝擊,透過雙層投紗的技術在舞台上立體呈現,爸爸幽默的說故事風格、大兒子內心孤獨不安、小兒子的調皮想像力、老師的高傲嚴謹,在劇中的互動下刻畫出角色的立體感。

音樂劇找來同樣有小孩的吳世偉扮演爸爸,劇場演員蘇沄和反串女老師,小兒子則是由今年就讀小學五年級的陳語力扮演。氣質純真又有點小大人的陳語力,在學校算是「小學霸」模範生,卻說這次挑戰很大,因為私底下的陳語力相當乖巧有禮貌,而戲中的小兒子則古靈精怪又很調皮,可以說跟自己的個性與形象完全相反,自認很喜歡受師長讚美的陳語力有點靦腆地說,現在很多調皮的事(指戲裡),「但都不會被老師罵ㄟ」,感覺很有意思。

11月6至8日在新北藝文中心演藝廳;12月18至2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12月26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