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你的演員工具箱

音樂劇到底著重在「唱」還是在「演」? 哪個比較重要? #下篇

從上週介紹的音樂劇訓練課程藍圖來看,對於學校希望這些演員畢業後所具備的能力指標,我們可以略知一二。

一般人會覺得音樂劇訓練背景的學生,出路就是直直走音樂劇這條路。

但事實上是,我們看到許多具有音樂劇背景的演員,他們在歌唱、戲劇單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例如,Hugh Jackman, Anna Kendrick, Kristen Bell ...等。有些,甚至連各樣不同種類的舞蹈都能輕鬆駕馭

這正是因為音樂劇的訓練,不僅是裝備學生音樂、戲劇、舞蹈的專業,更幫助學生在面對不同領域的技能協調,有綜觀全局的能力。

這些在學校養成的專業技能,都會納入每個人自己的「#演員工具箱」 (“Actor’s Tool Box “直譯 )。當在未來某個演出機會需要某項專業時,演員便能夠隨時從工具箱叫出不同的技能來解決問題。

(演員工具箱!今天的神奇妙妙工具是……)

即便是面對自己不足之處,也能很快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去進修、補強,並且用自己長處多做發揮,使其瑕不掩瑜。

我們都知道,音樂劇是運用「音樂、戲劇、舞蹈」三大元素來說故事。

所以這三項技能都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何說音樂劇演員是 #TripleTthreats(現在加上一個技能,演奏樂器,變成 #QuadrupleThreats)。

所以,音樂劇的表演,並沒有「會唱歌就可以不用會演戲」或「會演戲就不用會唱歌」的說法。

但,若沒有好故事或是令人信服的表演,觀眾是不會買單的,所以硬要選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可能就是戲劇表演的功力了。

一位厲害的音樂劇演員懂得運用自己工具箱中的技能,來讓角色鮮活起來。並同時運用歌唱的表現、舞蹈的張力、與對手演員精彩的對戲節奏引人入勝,並使觀眾身歷其境,使出渾身解數,說好一個故事。

 

#劇我所知還有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