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語言發音位置不同

在挫敗幾次之後,鼓起勇氣慢慢的詢問原因,原來是因為我們語言的關係。從小到大我們說話的語言,讓口腔的肌肉已經習慣發音的方式,還有共鳴位置,舉例來說,在日本沒有F或是V這個發音,所以他們會發出B的音。在台灣沒有英文的 [ i ] 和蝴蝶音 [æ] 以及 [ ? ] 和發音[ θ ],結尾是L的發音…在德國發音裡有Ö這個音,但我們沒有…還有很多很多,不勝枚舉。在我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只有說發長的一短的一,蝴蝶音就是嘴巴打開念A。有經由這幾年美國的老師朋友調教後,才發現每一個發音口腔、舌頭、長短、用力的位置都不同。所以別氣餒,真的不是我們的錯…但這些是可以被改變的,以下介紹一些發音練習跟一段影片給大家看看,如何練習英文口腔發音的位置。

 

我在紐約時有一堂正音課,老師在課堂裡用國際音標發音法在教我們該如何放鬆口腔,解釋如何用牙齒、舌頭、喉嚨來發出那個音的位置,我們一起來玩玩看吧!

國際音標發音法: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Phonetic_Alphabet

 

/TH/ sound

For the /TH/ sound, your tip of the tongue goes in between your teeth.

發這個音的時候,你舌頭前端要放在牙齒中間,並吐氣。

/S/ sound

When you use the /S/ sound, your tongue goes behind your teeth and teeth go together.

發這個音的時候,舌頭向後放,上下排牙齒放在一起。

/L/ sound 

For the /L/ sound, your tip of the tongue goes on the roof of your mouth.

發這個音的時候,舌頭前端頂在上排牙齒後面,跟牙齦的交界處。

/R/ sound

When you use the /R/ sound, your tip of the tongue does not go on the roof of your mouth.

當你發這個音的時候,你的舌頭前端不會頂到牙齦,是舌頭後端微隆起。

(以上的發音練習來源自 ALL ESL)

 

這一段影片教大家[ I ] / [ i ]發音的差別,你們聽聽看,一起練習練習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e2kr9hhXg&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