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對臺灣的三、四、五年級生來說,他們的成長過程「愛國電影」是一個重要的記憶,像是「梅花」、「筧橋英烈傳」描述的都是抗戰英雄捨命救國的故事。這些電影誕生在1970年代,當時臺灣風雨飄搖,歷經保釣運動、退出聯合國、臺日斷交、蔣介石去世、臺美斷交,中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官營的中影公司陸續拍出許多大場面的戰爭片,還有以戰火下兒女家庭故事為主的愛國文藝片,這些「愛國電影」的製播與上映,在於凝聚全體國民愛國心,因而成為當年社會氛圍下,應運而生的特殊類型。如《英烈千秋》、《八百壯士》、《梅花》、《筧橋英烈傳》、《黃埔軍魂》、《辛亥雙十》等。

同時因為義務役制度發展出的軍教喜劇片,在喜劇中帶出袍澤情等主題,例如《成功嶺上》(1979)、《中國女兵》(1981)、《大頭兵》系列、《報告班長》系列等等。這些軍教片持續出品了三、四十年,也是臺灣電影史上很有特色的一種類型片。

今天就讓我們在許多令人懷念的電影主題曲中,回顧這些經典作品。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