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reative安徒生和莫札特創意劇場繼《重返熱蘭遮》、《小太陽》之後,再一次要您感動劇獻

由劇場百變天后郎祖筠導演、音樂精靈黃韻玲擔任音樂總監,音樂劇編劇謝淑靖,加上致力於音樂劇推廣的製作人林奕君 ,AMcreative安徒生和莫札特創意劇場繼《重返熱蘭遮》、《小太陽》之後,邀請偶像劇資深演員陶傳正、譚艾珍 、溫暖系歌手羅美玲 以及音樂劇實力派演員 張仰瑄、徐淳耕以最新社會議題:失智症、雙薪家庭、新移民問題,聯手打造‧有笑有淚、愛、陪伴與尊重音樂劇 。

失智症人口激增,成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2015年將有990萬新增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5年全球失智症人口為4680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中華民國依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根據內政部105年9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051,893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有563,147人,佔18.45%;失智症人口有243,430 人,佔7.98% (包括極輕度失智症98,747人,佔3.24%,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44,683人,佔4.74%)。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對於有失智症老人的家庭來說,該怎麼辦?

家庭角色重新定義,會更好還是更糟?

在台北市要月薪多少才能生存?有人說雙薪家庭月收10萬就能過得不錯,但是根據2015年主計總處統計,在台北市每戶家庭年平均收入約是155萬,換算下來,平均值應該是1個月13萬,雙薪家庭月收10萬等於低於平均值,即使是大學教授也說,想在台北生存,一定要尋求第二或第三收入,如果是一般上班族,恐怕得要在房子和孩子之間做出取捨。而雙薪家庭還不只面臨生存問題,在時間的安排的限制和子女照護協助問題也是隱憂,若是家中還有長者,照顧問題更趨明顯,這樣的壓力讓身處三明治世代的年輕夫妻頭痛不已。因此若有人幫助,那是很美好的事,但要接待一個陌生的家人,是會更好還是更糟?

飄洋過海照顧別人的家人,沒有什麼愛是理所當然的

截至2017年5月份,在台灣的國際移工總數已近65萬人,這些移工朋友為了未來能過更好的生活,他們跨越國界來到台灣工作打拼。男性移工多半進入工廠、工地從事農務漁工,女性移工多半進入醫院或家庭從事看護或幫傭的工作。在自己的家鄉,他們也擁有自己的家庭,但是為了生活,卻要來到別人的家庭,代替別人的家人照顧長輩、小孩,這些人,生活在我們的周邊,這些人叫做ENY,代替別人的家人,卻忘了自己。

 

《我的媽媽是Eny》集合各界堅強陣容,演員公認最好的劇本

《我的媽媽是Eny》講述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因為爺爺中風加上失智症加劇,爸爸媽媽決定搬回家一起住好有個照應,但是媽媽麗雯在公司與家庭間分身乏術,爸爸崇光因此雇用來自印尼的ENY 來幫忙照顧爺爺,夫妻兩因為煩惱著各自的事情而無暇關注兒子小杰,ENY心繫家鄉的兒子,也心疼小杰。媽媽麗雯也難為,為何自己的能力無法讓家庭生活與工作達到平衡,難道追尋夢想也不對?身處三明治世代的家庭,大家如何在各自角色上達到平衡?劇情時而緊湊時而對立、時而緊張時而溫馨,有笑有淚,是全體演職員公認最好的劇本。

創作起源來自於製作人林奕君自身經驗,過去曾有一位印尼的Eny她意識到不能全靠Eny來到照顧家中長輩,而因為工作忙碌,慢慢的,這位Eny就成了照護全家的幫手,在與孩子的一次對話,對話句句戳中林奕君的心,讓她意識到不能全靠Eny。而身為一位職場婦女,亦是一位三歲孩子的母親,編劇謝淑靖非常能夠體會製作人的感受,特別將製作人林奕君與孩子的對話改編進劇本;導演郎祖筠以自身照顧失智症父親的心情執導,劇中許多爺爺與Eny的互動,出自於導演家中真實發生的狀況,特別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通聯盟合作,推動走失愛心手環,透過手環,走失尋獲率達百分之百;歌手羅美玲更以小時候在部落與都市間受到的差別待遇、身分認同演出外籍移工ENY。偶像劇資深演員陶傳正、譚艾珍再次攜手鬥嘴夫妻檔 ,劇場實力派演員張仰瑄、徐淳耕挑戰新世代社會議題 。 如此堅強卡司陣容,《我的媽媽是Eny》音樂劇將於下週末9/22-24於新北市藝文中心首演,邀請您帶著全家人一起進劇場,一同感受這場有笑有淚、愛、陪伴與尊重的音樂劇。

《我的媽媽是Eny》音樂劇演出資訊  
新北 板橋藝文中心│ 9/22週五 1930、9/23週六 1430 & 1930、9/24週日 1430 
台中 中山堂 │10/28週六 1430 & 1930 
新竹 竹北演藝廳 │12/23週六 1430 & 1930 
高雄 大東演藝廳 │12/30週六 1430 & 1930 


?台中場次售票 │ https://goo.gl/3nQLV1
?新竹高雄售票 │ https://goo.gl/R9e6bp

AMcreative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 
Line@ │@amcreative 
服務電話│02-2577-2816 
客服信箱│info@amgroup.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