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自光復之後到大約1954、1955年,台灣地區的電影事業處在一片混沌中摸索、探路的階段。光復初期,華語電影的製作中心—上海,以及上海影業因應戰後政局而暫時南移的香港,對剛剛由日本手中收復回來的台灣充滿高度興趣,影界掀起了一股「台灣熱」,何非光導演的《花蓮港》、何兆璋導演的《長相思》、方沛霖導演的《假面女郎》等,都有台灣實景拍攝的段落。大明星如舒適、顧蘭君等,也先後來台;或出外景,或隨片登台、宣傳新作。

待及國府遷台,滬台之間的交通中斷,港台之間的關係就變得更加緊密。上海國泰公司原欲在台設立分部,籌備中的《阿里山風雲》劇組也已抵達台灣,然而大陸政局變色,主持國泰公司的上海柳氏兄弟,便決意放棄前進台灣的計劃,《阿里山》外景隊頓成孤兒。經安排協調,除了願意返滬的零星幾位,其餘的人與器材和物料則原地留下,由在台灣接洽片務的前輩影人徐欣夫主導,另起爐灶。劇組自軍中借來演劇隊、藝工隊的成員,重新組班,又據傳因為阿里山地區終年雲霧繚繞、神木參天,不利電影拍攝工作,於是決定將大隊人馬拉至花蓮太魯閣,借重當地原住民的歌舞資源及明媚風光,由張英、張徹聯合導演,拍攝這部以吳鳳傳說為故事主幹的「台灣第一部國語片」。



《阿里山風雲》就成了國府遷台後由民營影業自資自攝,臺灣的第一部國語長片。影片本身的拍攝過程,可謂近代臺灣電影史的發軔故事,全片集合的人才菁英,日後也在台、港,在影壇、在劇界,成為重量級的表演藝術家和影劇創作者。本片插曲〈高山青〉的撰作、失落與重現,更是一折精采的傳奇。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