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導演-周羿辰

橫跨舞蹈和戲劇,影視、劇場和教學,總是給人熱情活力的感覺,娃娃臉大眼睛,完全看不出是15歲孩子的媽。劇場資歷已25年的她,活躍於「綠光劇團」、「如果兒童劇團」,擔任舞蹈設計、編導等工作。現任「東森幼幼台」常態性節目編導及演員肢體指導。 在演員嘴裡,他是個循序漸進的導演,進度穩定不躁進,讓劇組能夠很舒服的跟著前進。在伙伴眼裡,她是非常照顧後輩的導演,只要有機會,總是會努力的幫優秀後輩爭取。她是AM創意2017全新製作-「親子音樂劇場-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的導演-周羿辰。

Q1-導演學的是舞蹈,是什麼契機成為了一個導演呢?

A1- 從小,無論舞蹈或戲劇表演,只要撲滿小豬養肥,一定會買票去觀賞演出。雖然念舞蹈系,但對於戲劇一直有種憧憬。大一時正巧國家劇院十週年,招考上演員,我的舞蹈系背景,在參與的第一齣戲的排戲的過程中,就這樣自然而然的擔任起舞蹈排練助理。在劇團往後的演出中,跟著導演、編舞老師一點一滴學習,身分也從舞蹈排練漸而轉為副導,最後有機會自己擔當一齣戲的導演,這都得謝謝提拔我的老師與導演們。

Q2- 導演在進入劇場工作已有25年時間 (哇!!) 這段期間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改變自己的大事件呢?

A2- 要說改變自己的大事件,應該就是從演員退居幕後吧!從加入劇團開始,就開始我從年頭到年尾的巡演之路,從沒間斷,但在結婚有小孩後,這樣奔波的日子無法時常陪伴在孩子身邊,想念孩子的情況下,自己常偷偷掉淚,最終決定退下演員光環,開始兒童戲劇教學之路,帶領孩子玩肢體活動與創意,除了多點時間陪伴小孩,更可近距離觀察孩子們的點點滴滴,透過戲劇活動教學的過程中,自己從中又找到了許多創作兒童劇的元素,在之後執導兒童劇的工作中,許多點子都來自於那段歡樂的戲劇教學時光。

Q3- 導演的工作跨足影視和劇場,在這兩個不同的環境創作有什麼不同?

A3-劇種不同,呈現方式自然不一樣,電視往往更需要即時的效果,立刻進入主題,而舞台劇則需要鋪陳,一步步引領觀眾進入我們所設定的情境中。但我所參與的兒童節目,有些是有現場小孩一同參與的,我也會將劇場元素放入腳本,讓來錄影的孩子就像進入劇場看戲一樣,自然而然的參與故事中。(?小編:好想回去當小孩)

Q4- 在這次的演出的工作,有發生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事嗎?

A4- 里歐獅製作完成回排練場的那天,我們正緊鑼密鼓在練習中,但無時無刻都有絡繹不絕來一睹里歐獅可愛模樣的人進進出出,就好像是育嬰室外的叔叔伯伯長輩阿姨親戚們,模樣逗趣又倍感溫暖。 (?小編:真的,系金孫)

Q5- ?太陽卡住了?這齣戲想跟觀眾溝通的是什麼?

A5- 這次的主題是怕黑,每個人怕黑的原因都不一樣,面對黑暗這件事的態度與反應也不同,所以我們試著用各種方式讓觀眾理解「黑」,享受「黑」,若你也是個怕黑的小孩,希望能藉著故事,陪著你一起克服黑暗,那怕是一點點或短暫的勇敢,都是很棒的,若你是家裡有怕黑小孩的家長,更希望爸爸媽媽都能藉此找出孩子怕黑的原因,試著用各種方法,多多給予鼓勵,幫助孩子一起克服對黑暗的恐懼。(?小編是害怕黑色的昆蟲…有人問你嗎? )

Q6- 導演有害怕的事嗎?自己也怕黑嗎?

A6- 當然有,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害怕的事情。至於怕不怕黑,回想起小時候每到半夜,要一個人去上廁所,必須經過一條很黑很黑的長廊,都是瞇?眼摀?耳朵,用最快的速度飛奔過去,因為小時候阿公阿媽總是說,半夜一個人走在黑黑的地方,如果有人叫你或拍你肩膀千萬不能回頭,所以我都是飆速跑去廁所,但安全抵達廁所另一個難關來了,很怕在你坐在馬桶上,會有隻冰冷的手深出來摸你的屁股,啊~~因為恐怖片都是這樣演的啦,總之~用最奇怪的上廁所姿勢上完廁所,再火速飛奔回床上,蓋起棉被,才覺得自己撿回一條命。我想我小時候應該也是個愛幻想、愛嚇自己的怕黑小孩吧!(?小編:導演不要那麼會描述好嗎!!!那個畫面好可怕)

Q7- 用一句話總結這次的創作會是什麼呢?

A7- 跟著我們一起在黑暗中編織美麗又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