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太陽》的二三事

 

《小太陽》音樂劇場改編自林良同名散文集,2023年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簡稱AM創意)用嶄新的方式呈現,希望能讓大小朋友都能繼續感受《小太陽的溫暖。

 

在這部動人的散文集中,林良以丈夫的視角寫太太,以父親的角度寫女兒,以主人的角度寫寵物,每個篇章都在平凡中體現不平凡、都是真實人生淬煉出的勇敢與愛,每個字都彌足珍貴。

 

原創編劇陳煒智忠於原著,將散文串成故事,創作出朗朗上口的歌詞,搭配劉新誠老師的譜曲,音樂動聽、記憶深刻,是不可多得的默契神組合。

 

2023年,由AM創意製作人林奕君攜手鬼才導演吳維緯、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共同打造出全新規格的《小太陽》音樂劇場。導演吳維緯身兼舞台設計,用四張桌子六張椅子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場景,以象徵時間流動的圓形旋轉舞台打造出充滿魔幻感的視覺體驗。

 

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是入圍金曲獎超過四十次的得獎常勝軍,這次打破了傳統古典樂編制,以弦樂搭配長笛和打擊樂,將不同質地的器樂和人聲調配出和諧的比例,在流行和藝術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點。

 

 

男主角葉文豪更是闊別多年再度演出父親一角,女主角賴盈螢表現出新時代的母親形象,碰撞出令人期待的火花。《小太陽》音樂劇場2023年共有8場巡迴演出,7月15日首站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8月5日在高雄國家衛武營歌劇院,9月16、17日在臺北中山堂中正廳,是AM創意今年暑假送給所有家庭的溫暖獻禮。

 

 

—幸福滿分,感動好評

 

我非常喜歡這齣劇的開頭:「一棵樹有一棵樹的樣子,好像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樣子,樣子都不一樣,但是都有一種很可愛的樣子。」這首詩定調了這齣劇的核心價值:尊重每個孩子的特質,尊重每個成員的特色,這就是彼此相處最幸福的感受。我尤其喜歡這裡面每個角色都像樹一樣,在這個劇中伸展出了自己的樣子。2023《小太陽》是一種音樂劇的創新,我從中看到了散文朗誦的新形式,從句子裡面可以看到很多文本,也從演員詮釋文本的方式帶來全新的感受。——國語日報總編輯 林瑋

 

這次重新跟《小太陽》見面,一樣也不一樣,最大的不一樣是這次導演嘗試從孩子的視角來看爸爸、媽媽,來看家裡的那隻狗,來看這個家,所以我們看到更大的想像空間,《小太陽》像又不像,就像是久別重逢的家。——《小太陽》音樂劇場原創編劇 陳煒智

回頭十年後再看這齣戲我覺得非常不一樣,尤其是我正在育兒的狀態,孩子們很多問題要解決、身為媽媽的時間分配,日常的柴米油鹽林良老師都用很簡單的文字描述。今年的改版,整個畫面變立體了,很有流動性,加上哲藝老師重新編曲,視覺、聽覺,甚至文本都升級了,你不來看嗎?我覺得會很可惜。當你有了孩子之後,就能體會什麼是平凡的幸福。——《小太陽》音樂劇首演版演員 鍾筱丹

AM創意耕耘家庭音樂劇場多年,帶給無數親子歡笑與感動的淚水,在這個「家」的框架被推翻與重新定義的年代,點出不同的社會面貌,別具意義。他們用輕鬆的歌舞、音樂、劇情,帶著觀眾重新感受家的力量,而小觀眾們更是享受在其中。 2023年《小太陽》推出全新製作,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也帶來更多感動。 這一部由兒童文學家林良先生同名散文集所改編的作品,展演出家的深度與寬度。看著台上的小演員漸漸長大,彷彿與他們共同經歷了成長。也讓人體會到,不論是什麼樣家庭的形式,都是由一個又一個家庭所延續下去。 

 

同時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吳緯維巧妙將時間軸穿梭,精準說故事的技巧,把觀眾一下子就帶入故事裡面,超越了想像的極限。 由音樂人李哲藝重新編寫的音樂,深具渲染力,有逗趣有深情,每一首都讓人忍不住跟著擺動身體,沉浸在其中。 看完全新《小太陽》製作,決定一定要再帶全家人來再看一次。這齣作品老少咸宜,能勾起每個世代的回憶與想像,在魔幻的劇場時刻中,感受心靈共振的美妙。——詩人 夏夏

 

 

--不理外面的大太陽--

--來找心中的小太陽--

 

戀愛時日子是一封情書

新婚是散文

有了孩子的生活

用尿布奶瓶堆成冗長的小說

 

《小太陽》音樂劇場

在流動的音樂與畫面中

展示成長的扉頁

帶你找回親情裡的詩意

看見愛的物理現象

 

在紛亂的世界裡

看見依舊為家庭擋風遮雨的真情

一群為了孩子能在愛裡長大的人製作

——小島旦導演 謝淑靖

 

「記得帶你最愛的人來看。」——劇場演員 郭耀仁

 

「從第一首歌開始,就發現我是一直沒有辦法停住的帶著微笑,但是眼淚就一直掉下來......拜託你們繼續演吧。」——演員 那維勳

 

「感動,就是感動,我們是紅著眼眶走出來的。」——觀眾 游先生

 

 

詳細資訊:https://pse.is/littlesun

瞭解更多:https://portaly.cc/ourlittle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