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演員如何平衡劇場「工作」與生活?

首先,關於小孩子「接戲」應該算是「工作」?還是學習、嚐鮮的「體驗教育」?到底應不應該拿酬勞?這些都眾說紛紜。

其實最主要還是要看每個劇組開出的演員經驗門檻高低、以及角色性質,依照不同的需求,找到適合的小演員。

而在百老匯與外老匯的主要孩童角色,因為製作規模龐大,演員的戲份「質」與「量」,以及需要投入的準備時間都相當多,所以會支付酬勞給予家庭。薪資的部分根據州法律的不同,扣除稅務、經紀人、律師等費用後,進入家庭帳戶或是孩童的信託帳戶。

但是,因為孩子還在學習成長的階段,為保障孩子的受教權(避免家庭和劇組為了接戲而排擠了學校學習時間),美國的工會和州法律有規定孩子排練與工作的時間限制,以及劇組應該為小演員提供的教育資源。

因此許多製作單位,會以分角的方式,讓兩三個小演員共同飾演一個角色,來減輕孩子的負擔,同時維持他們的體力在最佳狀態以提升表演品質。

另外有些劇組,則是會安排主要演員排休時,讓替補演員 (understudy)上場。(Understudy如果在此時表現得出乎意料的好,而被其他劇組相中,也可能因此拿到其他專案裡面的主角職位)。

工會還規定,只要劇組有16歲以下的演員,就必須要聘請一個看守者(wrangler)去照顧孩子的安全與需要(因為為維持劇場秩序與安全,家長通常無法自由進入後台)。他們必須熟知每一位小演員的上場時間,並確保他們已經做好準備可以上台。

看守者(wrangler)在小演員的不在場上的時間,須擔任家教的角色,通常一天有三小時左右,在小演員休息室裡面授課、解惑,幫助孩子的維持課業的學習。

一齣百老匯的音樂劇,通常一週八場,而在小演員的一天裡,早上他們要去學校,下課後有三到四小時,視家庭的安排,為個人上才藝課(舞蹈、歌唱課...等)、作業、午睡或通勤的時間。

晚上演出前30分鐘到1小時,則得提前到劇場著裝、化妝、帶麥克風、暖身、發聲。

演完後則大概十一點左右,小演員回到家整理自己,準備迎接明天新的一天。

小演員的一天很忙碌對吧,所以多半小演員,都得學習利用著所有零碎時間,更高效率的處理待辦事項,不論是作業或是power nap(小睡)。

也有許多家庭最終會為了減輕通勤成本搬到劇院附近,或為了配合演出時間表而離開原本的學校。

許多小演員的父母為了維持孩子的教育與有品質的家庭生活,甚至會辭掉原本忙碌的全職工作,專心陪伴孩子走這段辛苦的歷程。

畢竟在求學階段,課業還是非常重要,而當孩子無法完全配合學校的課程表,家長就得擔起重要的角色。

很多劇場的孩子,因著這樣不容易的生活,變得特別早熟。但是像那些熱愛表演的孩子,卻樂此不疲,在他們眼裏,演戲就像玩耍一般有趣、自然,即使必須因此犧牲和同伴玩樂的時間,他們也願意。

看完有沒有覺得很敬佩那些小演員以及他們的家長呢?

其實不只是當小演員很辛苦、很有挑戰性,他們的家長與老師們才更是默默支持夢想茁壯的幕後功臣呀。

 

#劇我所知還有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