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心、海底針?

我朋友說他要去「歐滴選」,壓力很大,到底要「歐」什麼?

 

歐滴選 = #Audition 甄選,在影視或演藝圈則稱為試鏡。

其實就是指製作單位或學校,為往後的計畫或課程尋找合適的人才的媒合過程。視不同的製作,有不同的人才需求,因而指定不同的甄選內容。

如果報名人數眾多,則會有海選(每位表演者表現時間非常限制)或是書面資料篩選的出現。

而音樂劇的甄選,通常會要求甄選者準備一段自我介紹、指定/自選歌曲、一段獨白或現場試戲。若有舞蹈需求,則會加上肢體測驗。

 

上週剛結束的 #儲備小演員甄選,期間接獲許多家長詢問!

 

才藝表演,越多越好?要準備什麼歌曲?

甄選不是考試,它沒有標準答案。舉辦甄選的目的是觀察表演者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該劇/該校所要找尋、所缺的,以及衡量表演者各方面的技巧是否有達到要求。

所以通常會建議選擇能表現個人特質、展現技巧、並能夠自在駕馭的片段。也因為甄選時間寶貴, 個人才藝表現的時間,還是得尊重主辦方的規定,也保護自己的片段不會因為超時而被按鈴暫停。

 

一直沒歐上,我真的是當演員的料嗎?

如果你剛好甄選那天很緊張有點失常(或是超級失常),沒關係。

甄選本身就是一項技巧,透過不斷練習、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甄選、找信任的長輩或朋友幫你看,你會越來越懂得如何應對評審與調適自己的狀態。甄選完,想想這次做得好、以及可以更好的地方,把他們都記下來,下次改進。

甄選就像是一個「相親」的過程,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是因為剛好找不到讓你發揮所長、發光發熱的位置。就像如果一個人想要一個愛家、喜歡小孩的另一半,就算約會對象的工作、財力條件再好,也不一定能打動他吧!所以千萬不要糾結在結果太久,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變得更好版本的自己。

 

評審心、海底針,和評審聊天到底該問什麼?

評審透過面試,會更想了解你對於表演及自己未來的想法,進而評估你適不適合待這個團體。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單向的過程,製作方在選你,你其實也在選你想要待的製作,所以也可以在一來一往中觀察這個團體。如果在過程中覺得這裡不適合自己,也可以禮貌地婉拒,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地方唷!畢竟一段關係是需要雙方合意、兩情相悅(誤)才能走得長久啊!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每個因為甄選而困擾的你~

 

#劇我所知還有你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