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體動作發展如何 “看待”

身 體

可透露一個人的健康程度。

孩子的身體動作也隱藏著某些語言:四肢的協調,平衡,動作能力,言語表達…。

當然就關係著大腦的需求與變化狀態,如大樹的成長需要健康的根基,才能吸收土壤養分及充沛的濕潤度。

所以,栽種的方式就很重要。

幼兒時期的大腦發展就是根基,如何讓大腦完好的發展,需要家長的觀察與適當的引導。

相對的,身體的動作能力,反而是不用擔心的。

以下針對肢體的動作能力,先初步了解幼兒(6歲之前)的身體發展。

 一歲的孩子-四肢大肌肉的活動

 兩歲的孩子-依附環境,作出左右邊的活動,如:爬椅子,走樓梯,踢球。

 三歲的孩子-發展小肌肉的精緻活動

 三歲後的孩子-已可以隨著音樂而律動。

            這時可以加入一些歌謠、製造情境,能夠增加孩子的動作型創造力(初級的肢體創作,就是舞蹈的雛形。)

 因此,4歲以上的孩子,適合作出肌肉與關節的連動,並觸發出有趣的動作,進而反射出內心的情緒。

若能經由教師的專業引導,與故事/角色的扮演,發展出舞蹈式的表現,觸發大腦的活動力,

肢體的協調力與基礎的情感表達,音樂/律動,故事/想像,是不可或缺的成長元素。

 

《 文章圖片取自於網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