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淑禎/採訪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在三、四月間,推出多檔極具創意的演出節目。(圖/台中國家歌劇院)

雖然氣候暖化,時序大亂,但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台中國家歌劇院最近有好幾檔極富活力創意的精彩節目蓄積能量,結合多種表演形式,將在三、四月登場。像是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以親子音樂劇場形式,結合現場樂團、歌舞與大型手操偶,帶給孩子最具啟發性的聽覺饗宴。還有在臺中創立的玎酉擊樂邀請日本打擊樂新星加藤大輝同台演出,展現精湛技巧。以及A劇團親子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以「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演繹多首膾炙人口的兒歌與民謠。跟C MUSICAL製作獨角音樂劇《焢肉,遇見你》,由陳品伶一人分飾十角,詮釋現代都市愛情故事,在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節驚艷許多人的目光。

AM創意所製作的親子音樂劇《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將在3月9日於歌劇院上演。(圖/台中國家歌劇院)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AM創意)以童話作家安徒生及音樂頑童莫札特為名,代表AM創意擅長結合音樂與故事元素,作品老少咸宜,適合全家觀賞,娛樂效果高,但又不失藝術美感。AM創意所製作的親子音樂劇《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將在3月9日於歌劇院上演。故事描述孩子如何從怕黑、了解黑暗到直面恐懼,探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同儕關係與適應群體等問題,並強調父母「陪伴」的角色。《屋頂動物園-太陽卡住了!》最大的特點是加入大型手操偶,新增多處控制機關,強化操偶師與戲偶之間的連結,戲偶的肢體語言因而更靈巧而豐富,性格也更鮮明。劇中音樂由知名音樂人高大偉製作,曲風多元活潑,即使不看戲,光聽歌曲也能感受到層次豐富、趣味十足的故事情境。

 

另外玎酉擊樂X加藤大輝是由一群熱愛擊樂的年輕音樂家相識於臺中教育大學,2017年回到臺中一起創立玎酉擊樂,透過校園課程、音樂會以及與其他擊樂團、擊樂藝術家合作演出等方式,致力於推廣擊樂之美。3月29日,玎酉擊樂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舉行音樂會,特邀日本當紅的新生代擊樂作╱編曲家加藤大輝同台,演出由加藤大輝創作的〈等待彩虹的貓〉、〈冷月之映〉、〈深虹〉、〈哀歌〉、〈永遠的祝福〉、〈光與水〉六首曲目。尤其〈光與水〉是為定音鼓、馬林巴琴寫的雙協奏曲,編制特殊,樂迷可見識到專攻馬林巴琴的加藤大輝的擊樂實力。

A劇團親子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以「阿卡貝拉」無伴奏人聲演唱多首兒歌與民謠,讓人回味童年。(圖/台中國家歌劇院)

而A劇團親子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以創作中文阿卡貝拉音樂劇為使命,創作能量豐沛,擅長打造與觀眾近距離互動的演出作品,2015 年受松菸誠品委託製作兒童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推出之後加演不斷,並於 2017 年獲選為年度臺北兒童藝術節作品,4月4-7日將於小劇場演出。《阿卡的兒歌大冒險》結合了臺灣的地理以及風土民情,故事主人翁阿卡立志蒐集全世界兒歌,成為兒歌小博士,於是踏上環島的冒險旅程。也會讓現場觀眾都會忍不住一同哼唱,滿足孩子的想像力,也勾起大人的童年回憶。

 

另外C MUSICAL製作以創作中文音樂劇為發展核心,以製作長天期、定目演出的音樂劇為目標,這次C MUSICAL獨角音樂劇《焢肉,遇見你》曾獲廣藝基金會2016 年音樂劇創作比賽首獎。首演以來,口碑爆棚,獲得北京開心麻花青睞,成為台灣首齣授權中國大陸改編的音樂劇,《焢肉,遇見你》將於4月11-14日於小劇場上演,由陳品伶獨挑大樑,一人分飾十角,描寫33歲女律師面對理想伴侶不願踏入婚姻,及再次遇見初戀情人的溫暖悸動,由於這齣劇為C MUSICAL藝術總監張芯慈首次挑戰音樂劇「全創作」之作,芯慈為品伶量「聲」打造16首曲目,以抒情、Hip-pop等多元曲風詮釋不同角色的性格與心境,透過層次豐富的現場演奏與巧妙的歌詞推展故事,細膩描繪都市女性的愛情際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