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歐美電影、華語電影都講究「作者」,台語片同樣也有重要的「作者」。邵羅輝、何基明,後來的林福地、郭南宏等等,導演之外,重要的製片人、重要的明星,都值得我們重新回顧。

本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台語片當紅的二十年。也繼續請曾仲影導演與蔡揚名導演為大家回憶當年的精彩點滴。

台語電影發展自1955、1956年開始,由古裝歌唱的《薛平貴與王寶釧》、時裝歌唱的《雨夜花》兩部作品打頭陣,其中幾經起伏,有所謂「第一次黃金時代」和「第二次黃金時代」。全盛時期,民間媒體甚至發起「台語片影展」活動,頒發「金馬獎」(與日後開辦的獎勵優良國語片金馬獎有同名之雅)。直至2016年,國家電影中心舉辦「台語片六十週年文物展」,精製別冊、精選文物,假台北市中山堂陳列展出,轟動一時。

本節目一方面以時間軸順序推展台灣電影歷史進程,一方面也規劃點狀出擊的特別單元,穿插在大歷史的演進中,以茲調劑。本週的特別單元聊到在那個「全民看電影」的年代,明星隨片登台的盛況,還有華風文化總監劉國煒親臨現場,與聽眾朋友們分享他記述整個時代、記述多位時代傳奇人物的點滴心情,我們談到作曲家許石的傳記、歌王王夏與歌后紀露霞的回憶錄,還有「鑽石鑽石亮晶晶」林沖大哥的華麗專書。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