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1955年臺灣影史有兩樁大事,一樁是香港自由影人來訪,確立與臺灣方面的合作關係,此係後話;另一樁就是台語片的誕生。16mm的《六才子西廂記》問世,可惜規格不適合影院演出,上映三天後即因觀眾稀少下檔。雖然賣座不佳,卻因此引起普遍迴響,也種下不久之後台語片風起雲湧的遠因。從這一年開始,於1955年至1970年代間,台語片盛產,總產量約有上千部。

《六才子西廂記》製作過程完全不假外人之手,由「都馬劇團」製作、演出。隔年由歌仔戲劇團「麥寮拱樂社」主演,標榜「正宗台語」的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於台北的中央戲院、大觀戲院首映,結果票房打破紀錄,接下來陸續在中南部都受到歡迎。票房的告捷,激勵了民間電影業者相繼投入台語電影的拍攝。

本集為大家邀請到兩位重量級來賓:曾仲影導演與蔡揚名導演,一起到錄音室來暢談當年的故事。

專訪兩位國寶級電影工作者——作曲家曾仲影老師(亦曾擔任電影導演)以及台語片第一小生、社會寫實派大導演蔡揚名。曾、蔡二位回憶他們的出身背景,從影經歷,他們在各自工作崗位的付出與成就;其實不需多言,僅是置身錄音室裡聆聽二位前輩娓娓說起這些往事,就是最鮮活的電影歷史筆記了!

左/來賓 蔡揚名  中/來賓 曾仲影  右/主持人 陳煒智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