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經典.銀幕重現(之四): 《不能說的.秘密》穿越時空流下情人的眼淚

撰文:陳煒智Edwin W. Chen

亞洲天王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曲、自演的《不能說的秘密》或許還不足以享有「曠世經典」的崇高地位,稱其為「當代重要作品」則絕無可議。問世至今整整 10 年,《不能說的秘密》在台灣電影跌至最谷底的谷底年代悄悄誕生,如今則成為跨國投資的全新音樂劇題材,2016 年於北京、上海首演成功,準備迎向更大的國際舞台。

劇情敘述琴藝過人的高中生葉湘倫,在學校的「琴樓」為神秘旋律所吸引,原來是少女路小雨正在彈奏,當湘問起雨,雨卻答道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兩人感情與日俱增,相處之際卻總有各種各樣的「秘密」縈繞在雨之周圍。湘決心一探這「不能說的秘密」,透過古老鋼琴彈奏著的旋律,他穿越時空,追尋雨的芳蹤,在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憑著琴音,徐徐揭曉秘密的真相。

濃濃浪漫情味的高中純愛故事,由天王巨星周杰倫自編自導,自己譜曲自己主演,搭配清新偶像桂綸鎂,演出一段跨越時空的動人愛戀。除方文山作詞、周杰倫譜曲的電影歌曲外,片中更引用了 1960 年代後期盈淚歌后姚蘇蓉翻唱的〈情人的眼淚〉,向華語電影的歌唱傳統致敬,「琴鬥」一場更是銀幕少見將鋼琴演奏拍得如此鮮活刺激的段落。

《不能說的秘密》成績不俗,市場反應亦佳,在 2007 年第 44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更勇奪多項提名,最終贏得包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電影插曲以及年度台灣電影等項目。至今十年,雖然在不同的影音平台,都有機會看到《不能說的秘密》這部作品,但我們卻也好久好久沒有機會在真正的電影院裡,在真正的大銀幕上,仰望著杰倫、小鎂兩位偶像,看他們乾乾淨淨的面容、清清澈澈的特寫,看著杰倫為小鎂戴上耳機,然後聽到姚蘇蓉的歌聲流瀉而出:「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為了愛?」在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幾位屬於這個世代的超級巨星,藉著歌、藉著故事、藉著電影銀幕,留下永遠的光影銘印。8 月 13 日於台北真善美劇院,邀請您一同重溫《不能說的秘密》。

此影展為 2017 AM 音樂劇節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創意(AMCreative)策劃主辦,並獲廣藝基金會、真善美劇院、思劇場及青鳥書店之協力。以「多元跨界」、「經典傳承」兩項目標為重心,深入規劃包括音樂劇大師班、歌舞秀發表、歌舞片影展、嘉年華之夜等活動,由 8 月 7 日至 8 月 19 日為止,系列活動及售票訊息將陸續揭幕,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www.ammusic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