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經典.銀幕重現(之三)好萊塢原創傑作《七對佳偶》

撰文:陳煒智Edwin W. Chen

1950 年代中期,全球影壇由黑白小方塊銀幕迎向彩色弧型闊幕的全新紀元。一來由於成本高昂,再者又希望能好好展現彩色巨幅銀幕以及立體身歷聲的氣派效果,史詩與歌舞鉅片成為此時期好萊塢最重要的投資項目,歌舞片則多以百老匯經典名劇為改編項目,套用今天的流行語——倚重已享有知名度的「IP」,借力使力,更上一層。

在這波百老匯音樂劇翻拍的熱潮裡,《七對佳偶》(Seven Brides for Seven Brothers)是難能可貴的好萊塢原創作品。它的成本不高、格局亦小,與之同時開拍的《蓬島仙舞》(Brigadoon)既是百老匯名作,又有巨星主導籌備工作,加上較高的成本、較佳的片廠資源,從任何一個角度看,同時期的《七對佳偶》都有種「犧牲打」的感覺。

然而影片一上檔,《蓬島仙舞》觸礁,反而《七對佳偶》一飛沖天,不但叫好叫座,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聲勢驚人!延至今日,它從原本的小品歌舞搖身成為電影史上將「銀幕舞蹈」發揮到最極致的代表作之一,尤其配合初普及的闊銀幕「2.35:1」畫面構圖,將七兄弟追求七位理想女性,結為「七對佳偶」的性別喜劇經營的熱鬧繽紛,笑料不斷!

故事演到久居山裡的七兄弟長年只有大哥持家,某日大哥下山採辦雜貨,意欲「順便」帶一個大嫂回家照顧弟弟,大哥的粗野性格難掩其英挺容貌及偉岸堅毅的男子氣概,果真領回大嫂跟他上山,在大嫂的教導之下,骯髒的六兄弟還原本來面目,個個俊美瀟灑,然而不善社交的他們只懂得爭吵打架,大嫂又耐著性子教導他們禮節、教導他們怎樣與女孩子互動,終於在一次社交場合,六兄弟打定主意追求他們心儀的少女,少女原本的護花使者鄙視六兄弟的山村出身,竟致雙雙對對,以舞蹈競技,六個少女夾在其中,總共 18 位青年男女舞影翩翩,簡直影史神作!

多年以來《七對佳偶》僅在家用影音錄像裡,在電視小螢幕流傳,雖然人見人愛,卻很難體會它真正蘊藏的威猛潛力。8 月 13 日下午,在台北真善美劇院,難能可貴的唯一機會,我們將可望在大銀幕上看到它原裝比例的 2.35:1 闊幕構圖,欣賞大哥大嫂,帶著六兄弟、六位少女,以及六位緊追不捨的護花使者,在這部好萊塢原創經典傑作裡,歡天喜地載歌載舞。

此影展為 2017 AM 音樂劇節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創意(AMCreative)策劃主辦,並獲廣藝基金會、真善美劇院、思劇場及青鳥書店之協力。

以「多元跨界」、「經典傳承」兩項目標為重心,深入規劃包括音樂劇大師班、歌舞秀發表、歌舞片影展、嘉年華之夜等活動,由 8 月 7 日至 8 月 19 日為止,系列活動及售票訊息將陸續揭幕,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www.ammusic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