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

洗澡這件事,對你家來說,也這麼困難嗎?

林良老師在《小太陽》的「洗澡」一文中,用「快發火但很和氣」的語氣,呈現出那爸爸對女兒的疼愛與理解。用理解的心來與孩子相處,再想辦法一一攻破!是不是有武俠小說的感覺呢?快來讀讀林良老師怎麼完成這「世界上最難的事情」--使一家人都洗完澡。

 

當了父親,才知道世界上最難的事情是「使一家人都洗完澡」。

 

「孩子都是喜歡玩水的,但是洗澡除外。」

 

首先,來看看對付老大的方法:

第一步:溫和的重複十九遍需求

 

「催老大洗澡,得有很大的耐性。最初,要先用溫柔的,商確的口吻通知這個難惹的「反洗澡主義者」:『該你洗澡了。』聽到這個通知,她第一個步驟就是裝聾作啞,一聲不響,表現出已經完完全全沉溺在書裡,或者練習本裡。」

 

「但千萬要記住,千萬不能冒火,冒火就完成不了這個艱鉅的任務。我所應該做的,是逐漸把聲音加強,加高,加到她無法否認我是在對她喊話的程度。到達這個程度的時候,她會慢慢扭過頭來,含笑,很和氣的問我有什麼事情。我這時候應該很和氣的再把我的意思重複第十九遍:『該你洗澡了。』

 

「為什麼不讓別人先洗呢?每一次都是我先。」

「好吧!今天還是我「先」算了。可是稍等一會兒好不好,我這一道算術題剛寫了一半兒。」

 

說完了這句話,大約還要再等的世紀。

 

第二步 整理好所有的洗澡用具

 

「她夢遊似的走進浴室,在遙遠的浴室裡,用童聲女高音喊:『媽,我的衣服呢?我的毛巾呢?我外衣要不要換?肥皂放在那裡?』」

 

第三步 溫和的解答所有人生問題

 

「這些東西都送達以後,還得忍受另外一個最難、也是最後的過程,那就是她的興致很高的談天。」

 

「爸爸,是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比較不適合當政治家?」「為什麼我看書的時候會忽然覺得我不是在看書,好像是在做別的事?」「考試的時候緊張,是缺乏維他命第『幾』?」

為孩子解答是父親的天職,如果那是折磨也該忍受。雖然眼睛看著乾澡盆心裡著急,但是不能在孩子對探討問題有興趣的時候跟孩子冒火。

 

通常她會在我舌敝唇焦,頭頂冒熱氣的時候動了憐憫心,滿意的說:『好了。』我也在獲赦以後恢復了幽默感:『對了,你忘了一件事,你該洗澡了。』

 

她笑了,我因為心情的輕鬆,也跟著笑了。在笑聲中,我渴望的水聲響了。我完成了第一任務。

 

 

老二看起來就溫和許多,沒有那麼多問題,但也極端考驗著耐心…

 

老二的風格是另外一種,屬於「萬事起頭易」的那一類,只要聽到:『你該洗澡了。』即刻滅了書桌上的燈,推開椅子,讓人產生一種「無限感激」的心情。

 

不過這並不表示老二是一個「熱愛洗澡主義者」。

 

進入浴室後,不管長針走了多少個羅馬數字,始終是無聲無息。到了沒法子再忍耐下去的時候,推開浴室門一看。這智者高坐在便盆上,雙手端著一本兒童讀物,屏息凝神,早已經進入另外一個世界。

 

『你忘了你該洗澡了?』

『可是我洗澡以前一定會大便。』

『那麼你快「大」呀!』

她很婉惜的合起書,說:『好,我現在開始大吧。』

原來她連「大」都還沒開始哪!

 

喜歡討價還價的老三,一向指定要「爸爸給我洗」

所以幫這個兩歲半洗澡,等於自己也洗了一次蒸汽浴,渾身是汗。

這小傢伙一切都有「標價」,脫衣服的標價是「洗完澡要給一塊餅乾」,進澡盆也是一塊餅乾,抹肥皂又是一塊餅乾,離開澡盆又是一塊餅乾。洗一次澡,小傢伙可以得到四塊餅乾。

 

每一個步驟,都是抗拒,然後是要求,在相持不下的時候,小傢伙沒有損失,我損失了時間。我寧願以四塊餅乾換時間,所以小傢伙永遠勝利。

 

從衛生的觀點來看,每天洗澡是一件好事。在「閒人」的心目中,整天泡在澡盆裡更是一種享受。但對於忙忙碌碌的,連回家也要忙的現代人來說,似乎都有一種抗拒洗澡的傾向。

 

看完了林良的三個寶貝女兒的「洗澡作戰方式」,你是那樣的洗澡人呢?對於孩子的洗澡,你也有一樣的困擾嗎?參考看看60年代的方式,也許會很有幫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