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娘講悄悄話

今天,應親子天下雜誌的邀請觀賞由作家林良的文學經典改編而成的音樂劇《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如果是我這個年代的人應該在國小時都看過林良老師的作品,溫暖而撫慰人心,陪許多人長大。

 

這部音樂劇雖然改編自散文集,不過為了迎合以兒童為主的觀眾群,不僅將散文串成了一個故事,描寫林良老師和愛妻及他的三個小太陽,也就是他的三個女兒的成長過程中與父母的互動,及林良老師與妻子間不需說出口就懂的深厚感情,還編了很多好聽的歌曲,來帶動故事的主軸。

 

特別要讚許的是,這部音樂劇的燈光及美術做得非常到位,打開布幕,馬上就有穿越時光的懷舊感,當然劇情跟音樂肯定是非常動人溫馨的。

 

只是我在兩個小時的看戲過程中,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個時代的夫妻家庭關係,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裕,但是比起現在,卻簡單樸實多了。

 

讓大家一起欣賞裡面我很喜歡的一些台詞(歌詞)。

 

「窗戶外面是世界,窗戶裡面是家。一張書桌一張床,臉盆、縫紉機、還有衣架。舊傢俱砌成全新的堤防,漂泊的遊子找到靠岸的港;琴棋書畫--我隨,你唱。誰怕!柴米油鹽,還能再添一匙糖。」

~一間房的家

述說著夫妻成家的夢想與承諾

 

「漫漫的黑夜它無邊無際,從不敢闖進來家裡,門前的燈光能趕走恐懼,窗裡是金色的團聚。」

~燈塔就在我們家裡

述說著家是全家人的避風港

 

「爸爸小時候,有過一個夢,要跨上高高的馬鞍,要隨風迎向最遠的青山!漂泊的俠客向我行注目禮,成吉思汗的騎兵更望塵莫及。....要吃要學習,要用要穿衣,現實是深深的泥沼,生活逼得人無處可逃。幻想高不過爸爸的肩膀,夢,衝不出小鎮的牆。」

~爸爸的爸爸

描寫父親為了養家活口收起自己的雄心

 

「哪有什麼內心的世界?腦袋裡想的是醬醋茶鹽,手頭上忙的是三餐的口味。不懂什麼是浪漫,體貼關懷,我勉強明白,燒了四十年的菜,或許,大概,這就是你們嘴裡常說的愛。你看偷偷笑著那是歲月的臉,苦辣酸甜,那是家的滋味。」

~滋味

媽媽的獨白

 

好簡單卻深遠的愛,現代的人,內心的感情越趨複雜,愛卻越來越淺薄,容易背叛,容易放棄,容易抽離,容易改變,吃的用的穿的都變好了,感情的質量,卻不如以前的人。

 

要的不只是平安,要的不只是平凡,要的不只是心安,要的不只是簡單。

 

家庭對有些人而言,不再是唯一的守護。

 

在事務所裡看多了悲歡離合,看多了陰晴圓缺,突然覺得,和一個人好好的過一輩子竟顯得如此轟轟烈烈。讓孩子在完整的家庭長大,竟是如此壯闊的犧牲。

 

或許我們擁有得太多,已經不知道自己有多富有,願有孩子們的家長,有機會帶著孩子來看看這樣的細水長流,看看這樣的相聚承歡,有些耳濡目染與傳承,往往比教育更加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