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大眾的音樂劇課程

撰文/陳靖涵   攝影/Winston Lai

AM創意以建立長遠的音樂劇教育系統為目標,已連續五年舉辦音樂劇大師班,並首次舉辦Cabaret歌舞工作坊,希望提供多元的上課模式,讓不同需求、不同程度的學員,都可以找到適合他們的音樂劇課程。

↑彩排一隅

Cabaret(卡巴萊)這種表演型式緣於16 th 世紀的法國小酒館,其演出內容包含戲劇、舞蹈、音樂、旁白說書,各個片段獨立演出,沒有明顯相關聯性,觀眾可以一邊吃吃喝喝,也能與表演者近距離互動。這次我們精選自1910年代至今共20首經典的音樂劇曲目,藉由這些歌曲的經典性,讓學員更精準、更深入的認識好的音樂劇的戲劇構作和音樂,並在8/16於思劇場有正式演出,同時寓教於樂,帶領一般觀眾認識他們所不知道的音樂劇。

資深音樂劇演員葉文豪,在課程中讓學員們藉由反覆的呼吸練習,找到說話的原動力與身體的連結。許多學生在練習的當中,也提升了自我的覺察力,漸漸學習放掉不必要的身體和心理壓力,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使其表演更具情緒渲染力。

而陳煒智老師和劉新誠老師在工作坊中,深入淺出的解說故事背景,輔以大量的經典影片、歌曲欣賞,豐富學員的音樂劇知識背景,並透過有效的表演練習,得以找到情感投射的焦點。

知名劇場導演Brook Hall期望學員們能讓唱歌就像說話一樣自然。許多學生在起初,說話(台詞)和唱歌(歌詞)會有完全不同的肢體表現和情緒表達,總在甄選時給人不真誠的感覺。

 ↑葉文豪分享氣息運用訣竅

Brook老師,則在歌曲的排練中,加入物件和人物,幫助學員的身、心都更能進入情境,輔以走位指導,進而修正許多肢體和心理不協調之處。有一堂課是針對學員甄選時所遇到的挑戰和表演上的盲點,給予意見回饋與分析,許多學員都覺得非常受用。

↑Brook導演排練過程

我們一開始開設Cabaret歌舞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已有表演經驗的業餘表演者很好的養分讓他們去碰撞、發揮,並藉由老師和學員的討論,生長出有趣的表演。但開課後,我們也注意到台灣很多想學音樂劇的學生,對音樂劇其實也只有很粗略的認識,就算已經看過很多劇目,但是時代的文本、音樂風格不了解,也難以同理角色的心情。而透過這樣的工作坊,就算是已有基礎的表演者,也能在表演上精進,呈現出更引人入勝的表演。學員陳乙瑄表示,他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工作坊,過去並沒有很多演出經驗的她,剛開始被給予「大歌」(Losing My Minds from Ziegfield Follies )的時候十分緊張無法駕馭這首時代經典歌,但是在老師一步步帶領之下,漸漸卸下心靈的防備,流露真情,最後在成果呈現演出時,做出令全場落淚的表演。

↑Cabaret表演精彩劇照

其他同學也表示非常喜歡這次工作坊的氣氛,也記得第一堂課Audition還很青澀很緊張,連眼睛都不知道該看哪裏的自己。他們也很驚奇老師們可以精準得抓到每個人特別之處,並給予他們適合的歌曲和指導,使他們每個人在台上都能成為閃耀的星星。

        AM創意很高興可以和這些學員們一起工作、成長,Cabaret歌舞工作坊圓滿落幕,AM創意音樂劇教育培訓項目,除了Cabaret歌舞工作坊,也有和美國百老匯師資合作開設音樂劇大師班(今年邁入第五屆)以及舞蹈工作坊,並於平日開設音樂劇講座。未來我們也將今年12~明年3月開設第二期的Cabaret 歌舞工作坊,期待喜愛表演的你,可以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Cabaret表演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