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電影演員這個職業,一般想像是最輕鬆寫意的職業。其實,這是一些陋習加上一些誤解所造成的錯誤,今後的電影演員,要能嶄露頭角,他必須有長時間的自我訓練。不單是要有成為一個演員的知識和技能方面的訓練,而且他必須訓練自己尊重社會道德,培養耐心和毅力,能辨別是非好歹。然後,他在工作中要守時、守信、忠於職務上的要求。我個人以為,電影演員即論不是最辛苦的行業,也應該不是光會吃喝玩樂、沒事製造桃色新聞的一群人。在你們學習期間,我要慎重的考慮你們每一個人的將來,你們必須是個好演員,至少,你們是個好青年,我個人能容忍你們在學習上的困難,如果你們中間有誰在人格上有缺點,我不姑息。」

1963年李翰祥導演在國泰機構與聯邦公司的金援下,在臺灣成立了國聯影業公司。這段話摘錄自他寫給國聯演員訓練班同學的一封信,他寫下對學員的期許,也寫下他心中對電影的理想願景。

這一年是梁祝熱潮打破電影史所有紀錄的一年,也是李翰祥創立國聯影業的一年。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國聯以豐沛的創作力,製作出20多部精緻雋永的經典作品。在官營片廠以政宣電影為主的年代,國聯帶著豐沛的人才資源,走出一條民營片廠的文藝電影道路,只是最後李翰祥因債務問題滯留香港不歸,導致該公司結束營業留下遺憾。

今天,我們一起來回顧這光輝燦爛的七年,一起聽聽李翰祥的夢想與野心。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