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傳統戲曲混搭搖滾電音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不是〈One Night in Beijing〉,早在1960年代後期,臺灣電影就有了〈今天不回家〉以及其他的其他!

知名的作曲家與電影製片人左宏元一生寫過兩千餘首歌曲,你我課本上的歌曲有三分之一都是他的作品。瓊瑤影視劇的大部分歌曲配樂都是他的作品,包括「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彩雲伴海鷗」、「青青河邊草」、「婉君」等等……

他對音樂的熱忱、執著,以及對演唱者敏銳獨特的鑒賞力,捧紅了鄧麗君、鳳飛飛、翁倩玉、齊秦、高勝美、錦繡二重唱、許如芸、孟庭葦等創作歌曲並製作唱片,更繼為許多電視連續劇創作出美妙的樂章,如《新白娘子傳奇》等。

音樂之外,左宏元還投資製作了大量台灣電影,於1967—1968年時自組大有影業公司發行製作國語片,長期與瓊瑤等著名電影人合作。至今擁有數十部電影版權,成就了台灣電影的黃金時代。最著名作品包括:《月朦朧鳥朦朧》、《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金盞花》、《雁兒在林梢》、《聚散兩依依》等。

今天這一集臺灣電影筆記,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精采的影史傳奇人物。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