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播

回溯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到戰爭結束四年多的時間,在上海的華語電影產業,有著驚人的發展;在臺灣地區,則由東北滿映、日本松竹,加上臺灣總督府三方合作,攝製傳奇女星李香蘭領銜主演的歌唱政宣片《莎鴦之鐘》。片中李香蘭當然亮嗓唱了好多動聽的歌曲,合唱的〈月光小夜曲〉也流傳至今。

一代名伶李香蘭生於1920年,出生名山口淑子,日本人,祖籍日本佐賀縣,生於遼寧省燈塔市,13歲那一年被父親的義兄弟瀋陽銀行經理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中文名為李香蘭,後來沿用為藝名,她曾受過正式西洋聲樂教育,是抒情女高音,擅長美聲唱法,是當時極為知名的歌手、電影演員。

1941年1月,李香蘭至臺灣巡迴公演,當時臺北街頭處處掛起「世紀之寵兒李香蘭來臺」的廣告標語,掀起臺灣史上史無前例的追星浪潮。後來拍攝的《莎鴦之鐘》也在台、滿、日、滬、華北等地上映。李香蘭回歸日本後,凡是掛上其本名山口淑子的電影,仍屢屢在臺造成轟動。

左/主持人 陳煒智  右/來賓 陳峙維

◎回每集節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