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家庭版 作者-賴建沅

我的爸爸是船員,所以在我小的時候無法一直在我的身邊陪著我,我的夢想就是希望可以陪著孩子玩樂、伴隨孩子長大,很幸運的我是劇場工作者,我的工作比較自由,盡可能的我都要排著他們,即便排練或演出時間較晚,我還是一定會進到孩子的房間,握著他的手跟他小小聲的說爸爸一天的精采。

孩子長得很像我,因此大家都叫他小小丸,在小小丸可以走跳的時候我們就帶著他進音樂廳、進劇場、海邊跑跳、草地上滾動,讓他多聽各種聲音、讓他的四肢感受不同的觸覺、與不同的人互動。 劇場是一個很有魔幻力量的地方,我為孩子以劇場為核心打造造夢的園地,提供一個讓他可以無限嘗試實驗的環境。一天,小小丸到劇場回來神神秘秘的在廚房進進出出,不知道在準備甚麼東西,後來慎重其事地告訴我他要表演給我看,還特別從窗簾後出場,七哩框啷地打起他自己用鍋碗瓢盆發明的樂器,還很得意地說你看我自己做的爵士鼓,還真是服了他。

說起劇場爸爸的辛苦,常常接送完孩子放學,又得趕去排練場協助同仁搬運道具,為了創業,為了與孩子在一起,我們常常帶著小小丸在劇場裡面看我們舞台上的工作、也看各式的演出,有一天晚上陪著兄妹倆說故事的時候,說到打雷的橋段他竟要我再多發出幾次的打雷聲音,他則跑去把電燈多次開關製造出閃電的效果,後來小小丸更用桌燈在我說故事時打在我的身上,說這樣子人家才知道你是說故事的主角(說書人),後來我更教小小丸用免洗碗的塑膠蓋子做成燈罩,貼上不同的玻璃紙打燈,用剪刀剪出不同的造型來做腳色,再用不同顏色的燈光象徵不同的情緒,這樣就是一場精采的光影遊戲了,這是我們一家晚上睡前最美好的故事時光。

劇場的舞台設計很有趣,有的時候看起來是平面,又有的時候是3D有不同的空間感,最有趣的是舞台的場景是很靈活的,可以這一面是張桌子翻了一面又變成了一張沙發,總是讓你意想不到,有一年出國巡演因為決定的很遲,舞台布景道具都來不及用貨櫃運出,還在苦惱是不是要直接到當地去做的時候,小小丸竟然靈機一動,反問我說:露營的帳棚都可以這麼大收起來這麼小上車,阿你們不能試試看用這樣的方式做布景嗎? 後來我們真的是以這樣的結構方式,將所有的部分舞台全部上飛機,我自己佩服的五體投地哪來的天外飛來一筆,只能說孩子想的永遠跟我們不一樣,做父母的可別受限了孩子想像的超能力阿!!

作者介紹賴建沅:

劇場製作公司策略長,對於劇場工作充滿了熱情,本業是企管碩士,卻更浪漫的投入劇場工作,期待陪孩子成長。家有長子小小丸、和愛撒嬌的宥宥,一家四口以突發奇想玩自己發明的遊戲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