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賴俊明

改編自林良的經典文學作品-小太陽的「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台北場次在在父親節檔期順利加演,在現場上千名觀眾的熱烈好評中圓滿落幕。高雄場次則預計在8月29日於高雄市立社教館演藝廳演出。

 ▲小太陽音樂劇滿是溫暖與歡樂。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提供

 

小太陽音樂劇由國內「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製作,由導演單承矩帶領國內外19位演員詮演台灣六零年代家庭生活的單純和美好,是每一個家庭都該進劇場欣賞的家庭音樂劇代表作。製作人林奕君則認為,小太陽不是兒童劇,而是闔家觀賞的音樂劇,小朋友看了很新奇,大人看了很濃密。原作者林良在觀賞後,眼眶微紅,感動的說,這是文學和音樂的結合。首創以散文結合音樂劇,使散文也可以演出!而透過傳遞愛與家的故事,重新溫潤現今社會看似緊密卻日漸疏遠的家庭關係。

 

▲記者會上合影。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提供

 

在劇場界黃金三角,導演單承矩、編劇陳煒智及作曲劉新誠聯手打造下,小太陽音樂劇口碑加演再升級,除了力邀來自台灣、香港、義大利共12位專業音樂劇演員之外,同時邀請素人親子演員參與演出,突破音樂劇高不可及的迷思。除此之外,打散傳統演員演出固定的角色,每一位演員都可能是劇中任何一位家庭成員,今年在角色定裝上設計全面翻新,再增加「紙娃娃」的換裝概念,不同角色賦予不同的形象符號,使得每一個角色識別更加鮮明;同時透過情境式的舞蹈設計,隨劇情起伏,演員的肢體更顯張力。除此之外,今年加入視覺特效,與故事情節呼應,營造60年代的台灣景緻與氛圍,更能引人入勝。升級翻新的製作內容,誠如原著作者林良所說,音樂劇的小太陽,使散文的小太陽在舞臺上發出光和熱。

▲小太陽音樂劇劇照。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提供

 

小太陽音樂劇中一首首動人心弦的好歌,資深音樂人林隆璇觀賞完小太陽後興奮的分享,小太陽的音樂讓他印象深刻,歌詞與歌曲的完美搭配,以及演員高水準的表演及演唱素質,多次閉起雙眼如同正聆聽專輯一般。讓他心中充滿愛和感動,多次幾乎流下眼淚。為了能讓觀眾離開劇場後繼續傳唱與存留「家的聲音」,「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特別收錄劇中13首原創音樂,並以「立體屋」的概念進行整體專輯設計,完整「家」的概念。

 

名人迴響:

知名電影導演楊力州:小太陽音樂劇,透過一個家窗戶內和窗戶外的反差,將家庭的支持強烈的表現出來,給予這個混亂的世代一股溫潤且堅韌的力量,非常適合全家人一起觀賞。

京劇名角朱陸豪:小太陽不只是兒童劇,更適合成人欣賞,其中中華商場、大新百貨的片段,令人回憶起小時候成長的經歷。

九歌兒童劇團團長黃翠華:小太陽顛覆她的想像,導演成功表達出人細膩的情感,自然呈現出家庭的互動和重要。

國語日報社主編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林瑋(原著作者林良的三女兒):全家一起觀賞後,父親備受感動,並且聽到朋友觀戲後的回饋而眼眶發熱;母親則從這齣戲中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為這個家庭的付出。林瑋的大姊說,觀賞這齣戲的同時彷彿是重溫了一回童年時光;對自己來說,這部戲讓她懷念起那隻小時候大人們都去上班後陪伴自己玩耍的狐狸狗。此外,他也分享帶孩子走進劇場後,孩子們重拾原著,創造了更多親子之間的共通話題。這齣戲帶來的悸動,已然在這一代的年輕人身上發酵。

 

「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即將在8月29日巡迴至高雄市立社教館口碑加演,歡迎全家人一起走入劇場,共賞這齣結合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的溫馨製作,創造專屬全家人共享的回憶!

更多資訊請上「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官方網站:http://www.am-sunshine.com

 

活動資訊:

高雄場時間:2015年8月29日(六)14:30 / 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goo.gl/6h9ULG

洽詢電話:(02)2577-2816

主辦單位: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